close

媽媽的遙控器

上個週末在Netflix意外看到一部台劇

從劇名便透出對華人教育方式的公開呼籲: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

身處在華人圈的我或讀者們,或多或少在這部劇中,能在主角-紀培偉的身上看到自己,也在他媽媽身上看到我們父母的投射

在收看的過程中,我好幾度將影片暫停,又播放

只因為太過沈重、難過

紀培偉所遭遇、感受到的壓力,在相似教育環境成長的我,感同深受

整集看下來,與英劇黑鏡有相似的點,帶點科技感,探討社會議題意味濃厚

蠻推薦這部戲給有孩子的父母,或是同樣遇過升學壓力的你我他

希望如果未來在為人父母的一天,付出自己心力的同時

都能謹記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劇透!!!!!!!!!

主角紀培偉-小偉,就像一個普通的國中台灣男孩

他有一群好友,他們有著各種可愛的小夢想,有人想交到女友、有人想擺脫處男XD,小偉則想與這些好友友誼長存

打破一切風平浪靜的是媽媽發現小偉造假的成績單

不得不說,我真的很佩服小偉能夠將所有印章備妥,小小年紀竟然造假功力這般出神入化XDD

如果是我的話,頂多很蠢的將成績單已不見為由,藏起來

當然將成績單造假、說謊的行為是不對的

探究背後原因,是小偉認為將成績單拿給母親後,自己必定無法參加畢業旅行

其實小偉媽媽有更好的解決辦法,像是好好跟兒子聊一聊

但她選擇「給兒子一次機會」

以遙控器倒轉,讓星期三重來一遍,看兒子是否會做出「正確的」選擇

然而,當星期三重來一遍,小偉雖然有發現自己再次過了一天星期三,但他還是抱持著僥倖的心,上繳假的成績

小偉媽媽便讓他一直重來同一天,希望他做出對的選擇

最後打破一切的是小偉母親的一句「我已經給你這麼多機會了」

似曾相似的語氣與語句

在看到這幕的同時,我也想起小時候我似乎也有面臨到要「自白」的情況

能夠理解父母希望孩子自己知道錯誤、改正的心

但其實孩子是知道錯的,只是因害怕而不敢承認

如果父母能夠以更溫和的方式引導孩子溝通、坦承,那麼在未來遇到別的情況時

孩子在你還未詢問她/他之前,可能先找你一步對你坦白

雖然小偉最終還是學「乖」了,將成績單交出

他開始到補習班報到,常常過著重複的一天,只因為有了資源,一次聽不懂媽媽能夠讓他聽第二次、第三次...

「我一定好好認真唸書,考上好大學,不讓媽媽失望」

貫穿整部戲前半部的,是這一句小偉媽媽讓小偉奉行的教條

似乎小偉念出這句咒語,一切便能如她的期待

小偉在媽媽遙控器的折磨下,一直沒有反抗,直到他遇到了那個自由自在的女孩

那個同樣喜歡畫畫,擁有許多藝術知識的女孩

這個女孩可想而知,一定不是小偉媽媽眼中的好女孩

對許多媽媽來說,前衛的髮型、不愛唸書、愛漂亮,甚至是愛打扮可能都不是乖女孩

就在媽媽發現他們交往後,引來全劇的高潮

媽媽用遙控器回到他們尚未認識彼此的一天

小偉起床後,跑到女孩家想確認她是否還認識自己,沒想到一切終是一場空(其實我想他們還是可以再次相遇、相戀的,只是花時間重來...)

於是,小偉開始一系列的自殺行為

劇情發展至此,並不會太突兀,對於我來說,可以感受到小偉的絕望、、對於生活的厭煩

「媽媽,你到底還要我死幾次?」

這句話戳破媽媽假裝的平靜,她其實同樣面臨精神上的折磨,整天擔心害怕兒子死掉

最後是小偉做了妥協,他按照母親的意願長大了

但一切似乎跟過去並無區別,媽媽還是意圖插足他的生活

不過,他說:「我只要想要一個平靜的生活」,因此,他就是盡可能配合,不想在重蹈覆轍

小偉後來被相親對象的勇氣所感,回想起過去一切,決定做出改變-拿到遙控器

沒想到,關著自己惡夢遙控器的保險箱,密碼竟是自己的生日

那個本該屬於自己的遙控器,終於到手,他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了

在他鼓起勇氣捍衛自己的權利,媽媽說:「你以為我只有一個遙控器嗎?」

就像象徵著她擁有不只一種控制小孩的方式

劇情結束的很突然,我們不得而知最後小偉是否又被迫起死回生

或是他真的用遙控器,再次見到那個女孩

對我來說,我希望至少那個遙控器是被摧毀的

整部戲看完非常沈重,推薦給心情很好的人X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mycho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